"0"
打开APP
小贴士
2步打开 媒体云APP
  • 点击右上角“…” 按钮
  • 使用浏览器/Safari打开

“智慧校车”让孩子出行更安全

12-10 14:57  

云上崇阳讯 记者王勃报道:2019年,我县在全省率先开启校车公司化运营模式,让各类违章驾驶行为无可遁形,孩子们上下学安全有了更有效的保障,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。

    记者走进崇阳县校车服务公司,一个安全警示宣传橱窗惹人注目。在安全警示宣传橱窗可以看到一张罚单,“校车司机代某在行驶过程中超速,被校车服务公司监控平台抓拍记录,代某被罚款500元,并作书面检讨”。崇阳县校车服务公司负责人刘文峰告诉记者,开车打电话、抽烟等各种违章行为,一律罚款+书面检讨,上墙警示。

在公司监控室,一块巨大的监控屏幕上,206台校车的任何“风吹草动”,都一清二楚。司机在行车时的任何违章行为,都逃不过“智慧之眼”。

微信群的一则话题变成政府的工作主题

今年6月份,崇阳有些家长在微信群里不约而同谈到,孩子上学接送存在不少安全隐忧,每天提心吊胆。学生家长提出保障孩子安全出行,不能纸上谈兵,而要真刀真枪……。群众急的事就是党委政府办的事!县委、县政府迅速将整治校车安全隐患,加强智慧校车建设作为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即知即改、立行立改的突出问题,通过多次专题研究,成立由县教育、交通等部门参与的校车安全整顿领导小组,制定了《崇阳县校车安全管理与服务实施方案》,组建成立了公司化运营模式的校车服务公司,实行“专业人做专业事”,彻底解决校车管理问题。

我县共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248所,其中拥有校车的学校及幼教机构共71所,在营校车184台。由于车况各异,且分散隶属于不同的学校,而各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、各自为战,隐患多多。

崇阳县校车服务公司负责人刘文峰:“从6月15日开始,我们对全县现有的184台校车按折旧率进行评估,并统一收购。9月份开学后,又添置了22台校车。”目前,206台智慧校车投入使用,承担着全县12个乡镇84所学校(幼儿园)9100名学生及幼儿的接送任务。

全程监管无盲区、无死角,智慧平台明察秋毫

在崇阳县校车服务公司内的停车场上,206台黄色校车已被进行统一编号,统一配置了新的坐垫,且每一辆车都装有北斗动态监控系统、驾驶员安全主动防御系统、学生上下车刷卡系统和红外生命探测系统等四大系统。

刘文峰:校车熄火时会发出提示音,提醒驾驶员巡视车厢,然后红外探测系统和监控系统启动,如车内有小朋友遗漏,就会上传视频到监控平台。车内的提示音也会提示小朋友坐好,等待救援。这样家长既不用再担心“孩子被遗留车内”,也能即时看管孩子。

该公司还设有一间专门的监控室,工作人员随机点开一台校车的监控画面,随着鼠标的移动,显示屏上就能清楚看到该车车牌、行车轨迹、停车路口、前方路况、车上载人情况等,还能清楚地听到车上人员的说话声。

崇阳县校车服务公司监控室工作人员曾凡高:一旦驾驶员行车过程中存在偏离车道、超速、抽烟、接打电话、打瞌睡、左顾右盼等违法违规行为,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并拍照上传至监控平台。

在解决校车隐患问题的同时,校车服务公司还对校车驾驶员进行了“大整训”。除了要求A2以上驾驶资质外,还需交警部门办理校车驾驶资质,通过公司统一培训、考核合格后才聘用上岗。同时,在每个学校还聘请一名老师任照管员,协同校车司机接送学生,并邀请专家对司机和照管员进行培训。

山水天城幼儿园负责人庞清芳对记者说,“智慧校车”运行后,不仅校车设备更齐全,对驾驶员的要求更严格,而且可以全程监督孩子们乘车的情况,我们也更放心了。

学生家长李丽燕高兴的赞道:“政府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实事、大好事!作为家长,孩子安全问题始终是我们最担心的。现在心里轻松多了!”

云上崇阳投稿邮箱:chcyw@126.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!

云上崇阳严正声明: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,严禁私自转载转发。经许可后,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。

   

相关阅读

https://img.cjyun.org.cn/a/10133/201912/56ceb3332ba1871d057354306975a297.jpg

相关阅读

{"id":"22215","appid":"1","topicid":"0","galleryid":"0","channel_pc":"1","channel_wap":"1","channel_phone":"1","channel_pad":"0","title":"\u201c\u667a\u6167\u6821\u8f66\u201d\u8ba9\u5b69\u5b50\u51fa\u884c\u66f4\u5b89\u5168","editor":"\u718a\u54f2","has_thumb":"1","created":"2019-12-10 14:57:34","published":"2019-12-10 14:57:34","modified":"0000-00-00 00:00:00","digg":22,"pv":0,"comments":"0","shares":"1","recommend":"0","importance":"0","status":"6","enablecopyright":"0","sort":"0","origin":"0","syscomments":"0","main_category":"0","flow_step":"0","flow_id":"0","flow_index":null,"gzh_account_id":"0","gzh_account_name":null,"short_title":"","content":"